浙江海宁:用动漫形象代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来源:海宁市文明办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人数:

  如今,有一套自己专属的表情包是一件特别酷炫的事情。

  在浙江海宁,全城都在用同样的表情包!就是他了:

1.gif

  他叫潮宝,诞生于2015年。最初,他是中国·海宁潮国际博览会的吉祥物,由于设计新颖,外观可爱,后来成为了海宁市的城市动漫形象,象征着自由、灵动、乐观,寓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今年,潮宝还被制作成了表情包,并成了海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形象代言人”。

  作为宣传形象大使,潮宝的行程可满了!在海宁市的移风易俗、文明出行、文明养犬等公益广告中,在户外宣传屏、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里,都能看见潮宝忙碌的影子!

  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风尚

  “控制桌数,不讲排场;减少菜量,不用高档;剩菜打包,不要浪费……”在这段公益广告视频里,一份64字公约朗朗上口,村民们跟着潮宝一边念,一边连连称赞。

  除了“64字公约”,海宁市还制定了“节俭办酒菜单”,倡导大家节俭办酒、尚俭养德。

  “公约”和“菜单”制定容易,但要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可不容易。今年,海宁市在各镇、街道开展了多场“移风易俗”主题文艺巡演,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节目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和欢迎。道德评议团、乡风文明评议团、乡风文明促进会等组织在推进移风易俗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明出行 打造文明风景线

  “潮城海宁,文明出行,文明实践,你我参与。”随着公益广告的广泛传播,这几句成了海宁人烂熟于心的“广告语”。斑马线是文明线,也是生命线。“车让人、人谢车、齐点赞”,礼让斑马线正成为海宁市的文明新风尚。

  文明出行也要文明停车。公益广告还通过“机动车在人行道、绿地上乱停放”“电动车、自行车混乱停放在人行道上”这些不和谐的画面,提醒大家文明停车。

  4月以来,海宁市开展停车管理集中整治行动,以“一封信”的形式,通过全媒体向广大市民告知文明停车须知,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停车习惯,营造全社会知晓、全员参与文明停车的良好氛围。

  文明养犬 争做文明守护者

  “在它吠叫时,请及时制止,养犬愉悦自己,但不要打扰他人哟。”潮宝这一次化身为文明养犬的宣传员,将《海宁市文明养犬公约》娓娓道来。

  潮宝发出文明养犬倡议后,海宁市在3月的文明创建服务日上,以“文明城市文明人 ”为主题,广泛开展“文明养犬”宣传引导。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各街道、小区,发放文明养犬的倡议书,对养犬不规范、不安全、不文明等现象进行宣教,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文明养犬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