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草房子”研学之旅火起来

来源:盐阜大众报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人数:

今天,盐城草房子2岁了,700多个日夜,数十场大型主题节庆活动,上百万名游客打卡,这里已然成为草房子乡情文化的世外桃源,也是通往纯真童年的时光隧道。

独特文学IP 看见更多彩的世界

5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草房子里一片欢乐的海洋。站在油麻地小学的大门口,仿佛真的乘上了时光隧道,把人一下子送到了文学作品里。“妈妈你看呀,这里有杜小康小卖部、铁匠铺和秦大奶奶雕塑、油麻地小学、羽毛乐园、猫狗大战雕塑……这些我在书里都读到过。”来自南通五年级的小学生潘月激动地说,“原来‘油麻地小学’的大门是这样的,跟我们现在学校的大门都不一样呢。”

据了解,盐城草房子从动工到建成历时1年,景区分为六大主题区域,其中上学路上、追忆怀旧区、素质拓展区、研学教育区为重点区域。“景区是国内首家儿童文学研学基地,项目IP独特,国内唯一。”该景区营销总监程伟兰介绍,从儿童文学名著《草房子》到盐城文学旅游名片,盐城草房子将被更多的大小朋友认识。

5月27日—28日,第二十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总决赛(盐城赛点)在盐都区举行,来自江苏、安徽、河南和上海等多个省(市)的800多名考生参加大赛。据悉,该赛事的评奖和颁奖典礼将于两个月后在草房子景区举行,且景区已与赛事达成长期战略合作。“通过合作办赛,让更多的学生、亲子家庭知道我们盐都文旅,知道草房子儿童文学研学基地。”盐城市盐都文旅集团总经理卞瑞华表示。

研学互动 遇见更有趣的自己

在油麻地小学的教室里,一群小朋友正在参加“古法造纸”研学项目。陈小欣今年7岁,第一次做“古法造纸”,她小心翼翼地将事先准备好的纸浆和水倒入盒子,将造纸的原材料进行捶捣,然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抄浆,再拿起放好纱布的框架放入纸浆中,再捞起,这样纸张就做成一大半了。“哇,好神奇啊!”小欣看着纸张高兴地叫了起来。

“盐城草房子以儿童文学为核心,打造沉浸式研学体验,‘文学味美’主题套餐、上学路上非遗体验、‘草房子100堂研学课’等17个特色产品的研发,真正做到让研学寓教于乐。”程伟兰说,除了古法造纸,扎染和活字印刷也是小朋友们特别喜爱的研学课程。在不同的季节,草房子景区还会为游客策划不同主题的研学内容,如春天收油菜籽、夏天抓鱼摸虾、秋天割稻等等。

“研学体验的过程是有些累的,比如割稻,去年有些小朋友割完以后手上都磨出了小水泡,但是孩子们比我们想象勇敢、坚定,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非常开心。”草房子景区工作人员姚娟说。

儿童剧和主题曲 “六一”同亮相

研学馆里,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调试着景区首部儿童剧的音响效果。“忙了一年半的时间,‘六一’就要试演了,我们所有人都很期待。”景区工作人员曹璐正在对讲机里布置各种调试任务,“其实从草房子景区建园的初期,盐都就有打造属于草房子自己儿童剧的想法。”

“我们共有12名演员,演职人员不到20人,节约成本,争取花最少的钱办成最好的事。”该剧演职负责人介绍说,这部儿童剧他们做了一次大胆的尝试,选择了非影视表演专业的演员,他们原始生命感极强,跟观众的距离很近,“甚至从他们身上看到我们小时候,目前各方反响非常好。”

让人引以为傲的是,该儿童剧从编剧、作曲、编舞、舞美设计、音乐设计、道具制作、服装设计等环节,聘请的都是国内舞台剧种里非常专业的老师来做的。据介绍,这部儿童剧是文旅项目,是服务地方文化旅游的舞台剧种,尊重原著,且结合当下进行了微调,再请文学、教育、心理、话剧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了论证。

据了解,该部儿童剧从孵化到专业团队制作,其实是真正意义上属于盐城自己的儿童剧。剧中用了很多有意思的手段,科技感十足,比如,声、光、电和数字媒体交互艺术,来构成了剧里的情节,帮助观众进入情境,会给观众完全不一样的视听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