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三胡故里获评“盐城市社科普及基地”

来源:三胡故里发布时间:2022-09-07浏览人数:
9月5日下午三胡故里荣获2022年市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盐城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在新天地书局为获评单位举行了集体授牌仪式。盐城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晓奇,党组成员、副主席胡晓军等领导和13家盐城市社科普及基地代表出席活动,授牌仪式由胡晓军副主席主持。三胡故里许健作为代表接受授牌并在会上交流发言。

 
三胡故里位于张本村境内,东临盐徐高速、北靠青年路、南沿蟒蛇河、西至张本公路,是蟒蛇河风光带首发站。三胡故里以胡乔木、胡启东、胡公石名人文化为依托,打造以红色文化、书法文化及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题的现代乡村旅游典范,“胡氏三杰”分别在中华民国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中国书法艺术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业迹和丰厚的遗产。

 
 胡乔木 · 
1912年6月1日诞生在张本村,幼年在村里读小学,1924年,小学毕业后考入江苏省立第八中学(今扬州中学),1930年考到了北平清华大学。1931年参加革命,1937年七月抵达延安市。1941年2月起开始担任毛泽东的秘书和中共中央政治局秘书,一直到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爆发前,长达25年。他还曾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1950年至1954年)、中共中央副秘书长(1954年起)、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1956年9月起)、第十二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1982年9月至1987年10月),以及担任新华通讯社社长、《人民日报》社社长、中央人民政府新闻总署署长等。

胡启东 · 
胡启东是我党著名理论家胡乔木的父亲。他生于盐城县,清代秀才,积极拥护同盟会主张及辛亥革命。民国2年,当选为国会众议院议员。抗战时期,他首先响应刘少奇、陈毅领导的抗日民主政权的号召,带头减租减息,向当地农民献田、献粮、献枪,成为当地的开明绅士和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1929年至1936年,胡启东总纂了《续修盐城县志》14卷。“一事之出,一典之来,都必力求翔实,充分表现其治学严谨的态度。对人民臧否,尤为郑重。”他敢于秉笔直书,如志中有“盐之军阀马玉仁冤杀乡人赵雪。”马以武力威胁,胡始终不改一字。该志在体例、内容上有所创新,行文简洁,有浓厚的地方特色,颇受方志学者赞誉,被称为民国方志之佳作。新中国成立以后,胡启东到了北京,虽身体欠佳,但仍对地方志十分热衷,继续致力于盐城县志的校补,完成了《盐城续志校补》3卷。1957年,胡启东逝世,安葬于北京八宝山公墓。

胡公石 · 
  胡公石是我国著名书法家,出身书香门第,自幼爱好书法,1932年在上海读书时拜当代草圣于右任先生为师,作为于先生的唯一入室弟子,跟随其13年之久。他为中国的标准草书事业的创研、完善、普及 、推广,作出了重要贡献;晚年,为中日文化交流和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胡公石先生逝世后,安葬于张本庄东侧的蟒蛇河北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