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四个示范区”,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访副市长、盐都区委书记、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

来源:盐阜大众报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人数:

“市委八届三次全会描绘了‘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美好蓝图,亮出了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破题之钥’,让人倍感振奋。”副市长、盐都区委书记、盐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接受采访时表示,“盐都将坚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与时俱进以绿色低碳理念深化双创引领、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两山实践‘四个示范区’建设内涵,把更多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高新优绿’产业培育上构筑新优势,为盐城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多作贡献、扛起担当。”

坚持双创引领 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市委全会提出‘要加快释放创新发展的乘数效应’,盐都区有优势,也有基础。”王娟说,盐都拥有国家高企281家、省级企业研发机构112家、有效发明专利2529件、高端科创平台12家,总数均列全市首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8.1%、全市第一。今年,盐都扎实开展“科技创新推进年”活动,成功举办数字经济与超算产业化发展论坛,盐城超算中心建成运营,中恒宠银供应链平台获评省工业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

作为盐城国家高新区的所在地,盐都区对标“全国50强”目标,学习借鉴常熟高新区先进经验做法,强化与常州高新区、武进高新区合作,在产业协作发展、项目定向转移、科技协同创新等领域精准发力,千方百计做大总量、引进增量、集聚变量,确保今年综合评价进入全国前75名。

“培育绿色动能,厚植创新沃土,产业、平台、人才缺一不可。”王娟说,盐都将以建设“科创江苏”试点县(区)为契机,深入实施科创森林成长、科研平台提质、“都智汇”优才“三大计划”,高质量运行盐城高新区创新中心和国家级孵化器“南北创新组团”,整合现有新型研发机构加快筹建黄海实验室,推动中科院半导体集成技术研究院、上海临港研究院孵化基地建成运营,年内培育销售超百亿元企业1家、超亿元企业100家,国家高企总数突破390家,创成省级研发机构和人才站点38家,打造全市科技创新高地。

勇当“碳路先锋” 打造绿色制造新“智核”

“坚定不移推动工业强市,在壮大先进制造业上奋楫争先。”这是市委全会提出的新要求。王娟表示,盐都将坚定不移践行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壮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全面推进数字赋能,推动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在产业“高新优绿”上锻造盐都智能制造的领跑优势,勇当全市绿色低碳发展的“碳路先锋”。

今年以来,盐都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版头条,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59个、29个、16个,东山IC载板、国电投高效储能电池等5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攻坚取得突破。同时,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作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的基础力量,实施“专精特新”提升工程,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已获批国家单项冠军品牌1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个、占全市总量的33.3%,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产品27个、占全市总量的31.8%,数量均居全市首位。

当下,盐都在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项目大推进、产业大招商”活动的基础上,积极组织项目推进、产业招商“百日竞赛”活动,持续推进“争星创优”,精心培育“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技术应用产业为支撑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

秉持融合发展 绘就美好生活新画卷

“渎上·老西门”风情夜市、海洋路国潮星空夜市点燃消费新热点,苏北最大的民营康养医院——盐城复兴医院建成运营,市三院与上海瑞金医院共建心脏大血管外科,6所中小学和4所幼儿园秋学期启用……今年以来,盐都聚力惠民生补短板,在共建共享中交出了新答卷。

市委在推动融合发展上提出“要打造精品城市、做强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让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王娟表示,这一理念落实到盐都的具体举措,就是以优化空间布局为基础、产城融合为导向、优质配套为支撑,打造更高品质的主城区,建设更富活力的副中心,让精致城市与田园乡村交相辉映。

不仅如此,盐都还将扛起稳产保供担当,高标准建设5.3万亩“吨粮田”,整合科研资源建设现代种业产业园,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同时,高质量完成S125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建设和老村庄改造提升,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系统推进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改善等重点任务,打造更加宜居的美丽乡村。

守好绿色家底 争当“两山”实践新样板

盐都是全省首批同时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品牌的地区,近年来,盐都始终把环境保护摆在第一位,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十大工程”为抓手,在做好治水、治土的同时,全力做好大气污染治理文章,建立污染源管控清单,全力守护生态环境的宝贵“家底”。

如何抢抓绿色低碳发展机遇,提高由“绿”变“金”的转化率?“盐都将植入新概念、新业态、新模式,用市场化理念推动农旅、文旅等深度融合,推动生态价值多元转化,把生态高颜值变成经济高价值,为全市贡献更多绿色新动能。”王娟透露,盐都正瞄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做美做靓3条旅游廊道和2条旅游公路,丰富东晋水城观光度假、健康养老等业态,加大草房子乐园与周边集镇村居、三胡故里等资源整合,做优杨侍、新民、花吉等十大农旅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培训经济、康养经济,真正让美丽风景成为实实在在的富民产业。

“下一步,盐都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激发‘人一之我十之’的精气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扛起防疫之责、发展之责、民生之责、安全之责,冲刺下半年、奋力夺全年,力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居全市前列,为全市发展大局作贡献、当先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束采访前,王娟这样说。

转自:盐阜大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