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进 百年辉煌 学习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人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体悟党的百年伟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凝聚起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怎样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概括?我想从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科学内涵、时代意义三个角度来和大家交流。

  一、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

  回望近代中国历史,自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引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历史深刻证明,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从时间上看,建党活动跨越多年。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和1919年五四运动相互叠加、激荡,促进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觉醒,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大众的初步结合。1920年,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出版《共产党》月刊,推动各地成立组织,为党的一大召开奠定了组织、干部和思想基础。1922年,党的二大提出民主革命纲领,最高纲领开始”落地”。党的二大还通过第一部党章,特别强调严密党的组织和纪律。这些都属于建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从空间上看,建党活动涉及多地。包括北京、上海、长沙、武汉、广州、济南、嘉兴以及法国、日本等海内外众多地方。比如,旅居法国的蔡和森较早提出建党的主张,介绍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内部组织情况。从人物上看,建党活动涉及一批人。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还有一大批早期共产党人。他们因共同的目的、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来,积极译介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论和各国共产党知识,积极参与批驳无政府主义等思潮,积极投身到动员民众的活动中去,为建党作出贡献。总之,建党实践不是一时、一地、一人之举,而且其中充满了斗争,是一个艰难过程。伟大建党精神立足并全面反映这个完整的历史过程,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是一种尊重历史的科学态度。此外,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标志着源头意义上的革命精神的形成,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二、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一)深入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

  1坚持真理、坚守理想

  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集中表达。

  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类解放事业提供了科学的理论纲领和正确的思想指引。中国先进分子从俄国十月革命看到了”世界人类全体的新曙光”,感受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建立起了马克思主义信仰。1920年,毛泽东同志在写给罗章龙的信中说过这样一段话:”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毛泽东同志还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的终极形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纲领和奋斗目标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党的一大通过的党纲,明确把”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党的纲领。党的二大不仅重申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而且明确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即党的最低纲领。中国共产党关于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这些规定,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能够攻坚克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就是无数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忠贞不渝。

  2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即: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集中表达。

  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工人阶级的政党,不仅代表着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近代中国历史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1840年以来,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各种救国方案进行了艰难探索。从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均以失败告终。这说明,没有科学革命理论指导,没有先进政党引领,中国人民难以翻身得解放,中华民族难以改变被欺辱、宰割的命运。实现国家独立、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重任落在中国共产党身上。李大钊在《狱中自述》中写道,”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在说明为何青年时期便开始深研政理时,他说:”钊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他与陈独秀相约建党,目的就是希望新成立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把中国引向光明,让中国人都能过上好日子。

  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

  3不怕牺牲、英勇斗争

  即: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的集中表达。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军,为无产阶级奋斗,和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党”,始终把”实行社会革命”作为根本政治目的。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人”,不惧”为他所信仰的主义而死”。据统计,新中国成立前,党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有171人,其中牺牲遇难的有42人;担任过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以上职务的领导人有55人,其中牺牲遇难的有15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为了捍卫新中国,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有19万多人。毛泽东同志说:”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

  4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即: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的集中表达。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唯有对党忠诚,才会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为党分忧、为党尽职,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本色。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要求;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

  不负人民就是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竭尽全力为人民谋幸福。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打江山、守江山,就是为了人民幸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而要守住人民的心,就要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做到不负人民。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铸就党的千秋伟业。

  伟大建党精神包含着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远大的理想追求、坚定的奋斗目标、顽强的斗争意志、忠诚的政治品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在继承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基础上,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谱系,为党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提供着不竭的力量源泉。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是新时代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二)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

  在伟大建党精神之中,可以看到中华民族强烈的家国情怀、民族气节、拼搏精神,可以看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伟大理想、至上道义、团结奋斗。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伟大建党精神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是党的性质、宗旨、价值、原则的集中体现。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和发展。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都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不同历史条件下的具体呈现,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化和展开。

  1实践来源

  即:党的百年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理论概括

  即:党百年奋斗的基因密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2021年9月,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予以发布。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是: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照金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南泥湾精神、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大别山精神、沂蒙精神、老区精神、张思德精神。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北大荒精神、塞罕坝精神、”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孔繁森精神)、西迁精神、王杰精神。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青藏铁路精神、女排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丝路精神。

  总体上讲,这些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具体分析,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因其不同的历史条件和时代主题,有其独特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同时,精神谱系作为一个系统整体,也有贯穿其中的精髓要义。理想、情怀、奉献、奋斗、创新这些关键词,犹如一根根红线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中,璀璨夺目,指引方向,催人奋进。

  坚定的理想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灵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都体现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无数革命先烈在布满荆棘的革命道路上,初心如磐、忠贞不渝,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矢志推动革命的”红船”劈波斩浪、不断前行。

  因为坚定的理想信念,井冈山时期的红军指战员在颈脖上系着红色”牺牲带”,表明为共产主义献身的决心,最终为中国革命撒下燎原的火种。因为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面对围追堵截从未退缩、面对雨雪风暴从未畏惧、面对缺衣少食从未抱怨,克服了超出人类生理与心理极限的挑战,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路,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伟大奇迹。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最宝贵的基因传承,支撑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伟大征程中百折不挠、奋勇拼搏。

  爱党、爱国、爱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充满着炽热的情怀,集中体现为爱党、爱国、爱人民。对党忠诚、衷心爱党,是共产党人的基本品质,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崇高境界。中国共产党人是伟大的爱国者,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不懈奋斗。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基与血脉,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爱党、爱国、爱人民是始终不渝的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价值追求和崇高境界。

  无私奉献。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民高尚的精神境界和精神动力。奉献精神是一种舍己为人、不计得失、不求回报的无怨无悔的精神,也是无所畏惧、勇于挑战、尽职尽责的敢于担当的精神。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重要精神特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一抹鲜亮底色。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党尽责、为国尽忠、为民造福,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才智,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中国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伟大品格始终如一,成为激励全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奋勇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艰苦奋斗。这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鲜明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历经百年革命之淬炼,在艰难困苦中净化灵魂、在浴血奋战中磨砺意志。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能够一脉相承、生生不息,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就是因为党和人民不懈地艰苦奋斗和接续地拼搏进取。无论是在复杂斗争中还是在严峻的自然灾害面前,中国人民展现出的吓不倒、压不垮的革命精神和英雄气概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力量源泉。

  开拓创新。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形成与发展的强大动力。从革命、建设、改革理论与实践的推进到科学探索,都离不开创新。创新精神是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内在动因。创新要求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系列伟大精神中都蕴含着尊重科学的求实态度。创新精神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实践历程中不断巩固、升华,成为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是激发中国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努力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意义

  (一)坚持”九个必须”,走好”新的赶考路”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坚持”九个必须”。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第二,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第三,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四,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五,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第六,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第八,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第九,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九个必须”从领导力量、奋斗目标、理论创新、坚定道路、战略保障、人类命运、伟大斗争、团结统一、伟大工程等方面,给我们作出了明确要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深刻领会两个”根本”的要求。

  (二)伟大建党精神是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红色血脉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百年奋斗的精神结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都有精神形成、发展、成熟的历史,从而形成自己的精神世界及其成果。中华民族在漫长的文明进程中形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民族的精神支柱、人民的精神纽带、发展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经历的磨难可歌可泣,进行的奋斗世所罕见,创造的奇迹前所未有,与之相伴的,是党的精神品格的砥砺、精神境界的升华、精神成果的孕育,所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璀璨夺目,构筑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熠熠生辉。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经典标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这一路从未停歇,走出了光辉历程;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每一步都铿锵有力,留下了醒目脚印。党的每一个历史时期既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也铸就了高耸入云的精神丰碑。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是在敌我力量对比极其悬殊的条件下夺取革命和战争胜利,是在一穷二白的土地上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是在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拉大的情况下赶上时代,是在世界社会主义经历严重曲折的形势下高举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因此,精神的砥砺越为深厚,精神的能量越是强大,精神的作用越显重要,精神的成果越加丰硕。

  我们党遭遇过如此多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惨烈牺牲,也因而锤炼和收获了一系列伟大精神。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是百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精神密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鼓作气、继续奋斗。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

  我们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