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发言

来源: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人数:

  通过这段时间认真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现结合个人工作实际,谈几点体会。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集中展现了100周年来党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造,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书,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动员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论述精辟,以恢宏的历史视野纵览百年历史,以强烈的历史担当领航新的征程,对于我们深刻领会《决议》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引领作用,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面系统、准确完整地把握全会精神的实质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切实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强大动力,努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答卷。

  二、全面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内涵,奋力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全会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用四个“伟大飞跃”展示了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四个“伟大飞跃”的成就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始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辉煌成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会从五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即: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这五个方面是从人民命运、道路选择、理论创新、世界影响、自我革命的维度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历史性贡献进行概括和总结,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

  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全会从十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的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方面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既是我们100周年来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又是走向未来的根本遵循,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要深刻领会“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全会号召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周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奋斗不息,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用事实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政党、是具有强大领导力执政力的政党、是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政党、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的政党。

  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重大贡献,是中华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关键所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为复兴伟业提供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更为显著的制度优势、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为坚强的政治保证,要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转化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贞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

  三、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实践要求,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要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历史、实践和理论的统一,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路径。我们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抬高发展坐标、提升工作标杆,围绕集团中心工作,紧紧瞄准集团主体等级AA+目标的实现,驱动“投资”和“融资”两驾马车,实施“一区”、“两带”、“三重”战略,确立三大主营业务板块,积极运作重点产业、重大资本和重要基础设施,为集团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角色定位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要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办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加强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要推行区委《关于大力铸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干部队伍的实施办法》,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建功新时代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