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型思维与固定型思维的博弈——致终身成长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人数:

  我一直认为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的争论其本质也就是发展论和固定论的冲突,顾名思义,也就是是否相信发展,相信改变。每个人都有两种思维,只不过在生活中或者在某件事上何种思想占了更大的比重,当然也就间接的决定了事物结果的好坏甚至于不夸张地说决定人生高度的不同。

  终身成长是卡罗尔韦克的杰出著作,不同于很多作者更加着眼于如何吸引读者使人更有阅读兴趣,可以说这个一本相对来讲比较晦涩的书,没有波澜起伏的情节。甚至于有点枯燥乏味,需要读者静下心来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走进书中去探寻每一个例子带给我们的深刻思考。如果此刻的你感觉有些颓废挫败,固步自封,甚至不知道如何去摆脱自己思维上的惰性,那么可以试着读读这本书,尝试去改变思维的模式,我承认这并不容易,但所谓聚沙成塔,积少成多大概就是了,哲学云:从量变到质变,只有积累才会蜕变。知识如此,思维亦是如此。

  关于书中每一章的细节我不会一一赘述,我认为的能够对我产生帮助和影响的细节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为什么说思维不同,结果不同。我就列举一个书中的例子,这个年轻人很喜欢一门课程,而且这门课程很重要,可是考试结果出来我偏偏拿到了C,等到出门你又发现自己的车上被贴上了违章停车的罚单,你为此大发脾气,觉得世界都黑暗了,都在和你过不去,生活太糟糕了。可是这是生死攸关的大事吗?我今天看新闻有句话让我感触很深,除了生死,其他都是擦伤,话虽不算雅,但是却很实际。固定的思维就会去想自己不行,是不是不适合这门课程,我是不是不应该花时间去浪费,我躲起来喝酒,找机会冲家人大吼。那么对于成长性思维的人如何看待这样的事情呢,他们会说我会更勇敢的面对挑战,我会更加努力的学习,我下次停车时候会多注意,又不是车被毁掉了,这没关系。你看,两种不同模式,结果显而易见,固定性思维不仅伤害自己,也让身边的人受到了影响,成长型思维就会直面挑战,并继续为此奋斗。

  一本书让我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在于我的生活我的经历是否可以和书里的某个观点或者某个例子重合,让我找到自己生活中的影子从而去思考改变,有很多时候我也会问自己,你真的了解自己吗,你是否在在意别人的眼光,是宁愿做别人眼里的永远的优秀者,还是想挑战更多的不可能但是要承受失败的风险。以及别人对你颇有议论的目光。文章用了一大章的内容对于体育的冠军思维模式进行了全面而具体的探讨,一个人的天赋,有时看得见,有时看不见,1米6的个子的蒂尼博格斯也能做NBA篮球运动员,受到烧伤的格伦坎宁安一样可以做优秀的长跑运动员,是不是觉得难以置信,以常人的眼光觉得嗤之以鼻,觉得不可思议,可是人生中往往出乎意料的事情很多,并不是因为周遭人的否定或者自我否定就改变了事物的走向。有的人有与生俱来的天赋,但是大多数人是靠着后天努力和自身的强大意志力而成功。成功源自于人的头脑,坚韧的意志和决心比某些身体上的优势更加明显。所谓的天赋有时候会让自己优于其他人,反而是个祸害,习惯了周围人的夸奖,对他们天赋的称赞,让他们觉得毋须努力。从而陷入了固定的思维模式,使得不相信发展,不相信努力,那这个时候是不是这种能力反而成为了你的绊脚石。成长型思维模式认为成功来源于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做事,来源于自我提升,挫折就是动力,时刻给自己以警钟。

  作为企业管理者要如何打破固定思维模式,用倾听、坚韧、信任在激烈竞争中带领企业突出重围,赢得新生。作为公司领导者最主要的不是依靠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实现企业的盈利,因为精英模式会让大家的工作充斥着争权夺利。劲不往一处使。为了得到最大的利益而勾心斗角,长此以往,可想而知。而拥有成长型思维的领导者会善于运用团队协作模式,要求并鼓励员工有更好的执行力。人的能力是可以发展的,很多企业应该更善于寻找有发展潜力的人,而不是相信与生俱来的天才。

  人际关系是一切社交发展的前提,职场如此,生活也是一样,友情、爱情无一逃不出魔咒,身边有很多离婚的例子,如果问他们如果在自己活得开心和对方活的悲惨选择一样,很多人都会选择后者,这是什么意思,宁可自损八百也要毁你一千,当然没有经历过你受的苦,就不应该劝你大度,可是你的前面还有一生需要去等待,如果一直活在过去,是不是再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在换句话说,这世间的一切哪有什么绝对的对错,只是自己不肯放过自己罢了。拥有固定思维模式的人就会给自己贴上标签觉得自己是失败者,好像永远都翻不了身,而拥有成长思维模式的人则不会顾影自怜,会积极发展自己的爱好,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未来的风景到底如何。

  生活的每一份每一秒,你都是思维模式的践行者,社会组织中,也许你是领导,也许你是普通员工,而在家庭中,你是孩子,你也是父母,你的所有选择都被打上了思维模式的烙印,会给社会家人带来积极或者消极的影响。了解什么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它建立在相信变化的基础之上,信念是通往幸福的关键,成长是一个人一辈子的事,无关年纪,停滞成长才是可怕的衰老。终身学习才是终身成长。改变不易,思维改变更不容易,我们要和虚荣、恐惧、懒惰做斗争。这一切努力都值得。此读后感与您共勉。

上一篇:拧紧自己这颗螺丝钉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