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读后感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20-09-15浏览人数:

  《细节决定成败》是汪中求先生总结多年管理、咨询工作的实践经验,并借鉴国外企业管理的经验写成的一部细节管理专著,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这本书强调,不论做什么工作,都要重视小事、关注细节,把小事做细、做透,揭示了“细中见精”、“小中见大”、“伟大与平凡”的真理。

  书中从正面举了许多成功的例子,其秘诀就是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是《细节决定成败》一书在封面上引用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的一句话。今天声名显赫的海尔公司,当初管理混乱,张瑞敏入主后制定的第一条制度竟是“不许随地大小便”令人瞠目。写了10万字的《质量保证手册》,制定了多项管理、工作、技术标准,把小事当做大事做,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敬爱的周总理位居总理之职,而他强调的却是“关注小事,成就大事”,胡总书记也曾说群众利益无小事。这都反映出从古至今的任何事情都是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出发的。同样也举了反面教材,有8.6亿英镑的巴林银行被象征性的1英镑收购了,巴林银行就是因为自己一些被忽略的细节打倒的。

  所以说,大礼不辞小让,细节决定成败。书中提到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这句成语。从个人来看,细节遍布在工作大堤上,哪怕只有一个细节处理得不够仔细,就有可能变成溃堤的蚁穴。然而从公司角度上来看,任何一个部门,工作中的一个环节,只要处理得不够科学、仔细,都会更会影响到客户的服务需求,进而影响到公司的形象和声誉。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太多的人都只想做大事干大事,总不屑于小事和事情的细节。但事情恰恰相反,我们不缺少雄韬伟略的战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

  作为集团财务人员,工作性质决定了自己的工作态度。我们每天在与资金打交道,做着工资发放、资金结算、收费报销、单据复核等事宜,说细,细到元、角、分,细到表格的一横一竖,细到一个标点符号。工作稍有不严谨不细致,就容易出差错。只有注重细节,把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细,把每一个细节做好,才能为单位提供真实具体、科学有效的第一手数据和一流的财务报告。结合日常工作,就是要根据岗位责任要求,及时与各银行做好原始凭证的交接,审核并认真记录每一笔资金的往来,定期与银行对账,做到资金的日清月结。分类管理好各种收支凭证,确保原始凭证的合法、真实、准确、完整,按时登记入账,确保账证相符、账实相符和账表相符。

  小事不可小看,细节彰显魅力。个人认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们只有从点滴做起,以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一件小事,以负责的心态对待每一个细节,我们才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在工作上首先要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情,沉下心来把工作搞好;看不到细节,或者不把细节当回事,对工作缺乏认真态度的人,对工作只能是敷衍了事,漏洞百出。诚然,我们不可能都将承担的工作做得十全十美,也不可能像书中作者那样从人民教师成长为现在的首席营销顾问,但我们却可以像书中所描写的那样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让爱岗敬业、细心做事成为一种习惯。

  浩瀚的大海是由一滴滴水珠融汇而成,茂盛的森林是千万棵树连接而成;水滴,一样闪烁出耀眼的光茫;小草,一样散发出馥郁的芬芳。我们可把自己当成一滴水滴,一株小草,工作中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作为,改变心浮气躁、浅尝辄止的毛病,从点滴做起,从细小做起,在实际工作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在工作中收获成功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