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七月,书香致远——读《致加西亚的信》有感

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人数:

  读一本好书,精神就会得到一次升华。当我读到这部书的时候,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致加西亚的信》是一本声名远播,流传已久的励志类书籍。书中讲述的故事是发生在1898年美西战争期间,美国总统将一封写给加西亚将军的信交到罗文中蔚手中,并命令他去完成任务。而罗文中蔚在根本无法预知环境恶劣程度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冒着生命危险,用执着的信念完成了使命,把这封决定战争命运的信交给了加西亚将军。读完此书,使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敬业、什么是忠诚、什么是责任。这些精神是人性中光辉的一面,同时向世人揭示了成功的真理。

  罗文是“忠诚”的楷模,“敬业”的模范,“勤奋”的榜样,“自信”的标杆。这种优良品质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管理者强加的,而要靠自己去自觉地磨练和养成。罗文中慰在接到命令后,他没有问“加西亚将军在哪里?”而是无条件地服从命令。他认为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在当今社会中,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有多少人常常善于投机取巧为荣誉,没有监督就没有工作,在领导不注意的情况下,工作中就会出现懒散、消极,常常以怀疑、抱怨的心态工作,与罗文相比,我们身体上所缺乏的是坚定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心。因此,我相信,只有那些不需要别人在旁监督、行事坚毅而诚实的人,才能真正成为企业的栋梁之才,最终走向成功。罗文之所以成功,最重要的因素并不在于他有着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在于他有着优秀的品质:忠诚、勇敢、坚毅,正是他的这种优秀品质,使他出类拨萃,创造出战争史上的奇迹,成为后人学习的典范。

  看过这部书会发现,在许多时候,许多情况下,简单与复杂、局部与全部、平凡与崇高,竟是如此的接近。我们不访做个思考,在当今经济社会,我们应该做哪种人?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事业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做我们应该做的事,让我们也成为企业中的“送信人”,做一个敢于承担责任的人。世界上很少有报酬丰富却不需要承但任何责任的便宜事。当责任从前门进来,你却自后门溜走,你失去的可是伴随责任而来的机会!对大部分的职位而言,报酬和所承担的责任有直接的关系。主动要求承担更多的责任或自动承但责任是成功者必备的素质。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别让“没有空”的想法使我们无法完成有助于我们获得成功的事。

  “敬业”这个经济社会永恒的词语中,既包含了个人对事业的执着,又有对事业的忠诚。敬业是全心全意地对待工作,是一种人生态度,是珍惜生命、珍视未来的表现。一个人做事的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工作精神和态度。如果做事时,感受到的只是束缚和辛苦,不思自省,却以种种借口来遮掩自己缺乏责任心,只会使自己变得越来越浮浅。常常抱怨工作的人,终其一生,决不会真正成功。成功的人是把别人抱怨的时间都花在了努力工作上,将工作当成人生的乐趣,不只为薪水而工作,常怀感恩的心做好每一件事。

  只有投入才有回报,只有忠诚才有信任,只有主动才能有创新。我们每个人都要用积极的态度去适应生活中遇到的任何困难,要用创造性的思维去工作,不要成为心理上的奴隶,而以坚定的自信对待自己,对待生活与工作,创新是企业生存之基,创新是企业发展之源,将创新精神溶于企业文化,视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公司员工树立强烈的责任感,要有一种不满足现状的进取精神,敢于创新,在创新中得到升华,实现人生超越。

  这是一本唯一让我看到的震憾人心的书,一切成功都是努力的结果,让我们停止无谓的抱怨,收拾好心情,从头开始,从现在开始,忠诚于我们要做的每一件事,不断完美自己,做一个现代的罗文,当今社会,象罗文这样能把信送到加西亚手中的人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所需要的,我们需要树立敬业、进取精神,让我们的员工结合本行业特点,向罗文学习,以罗文为榜样,行动起来,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会更辉煌,才能在如此竞争激烈的行业中永不言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