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规划引领,提升功能品质!我市召开城市组团开发建设工作推进会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人数:

  11月5日上午,我市召开城市组团开发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书记曹路宝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高能级建设现代城市”目标,加快推进城市组团开发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环境、丰富城市内涵、提升城市形象,推动城市能级不断攀升,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斌出席。

1.jpg

  会上,曹路宝认真听取各板块今年以来开发建设情况汇报,就具体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商定下一步工作重点和任务。他指出,坚定不移推动南海未来城、大洋湾、先锋岛、高铁商务区、斗龙港和小马沟等6个组团以及城北地区的开发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

  城北地区改造是顺应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先锋岛生态组团是未来的重要中央活力区,小马沟生活组团是宜居生活新空间,南海未来城组团是城市重要的科创平台,高铁商务区组团拓宽了城市内外联动发展空间,大洋湾和斗龙港生态组团重点建设高水平旅游度假区和生态康养区。

  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城市组团开发建设,保持战略定力,树立精品意识,集聚资源要素,提升功能品质,按照“中心辐射,主副协同,完善基础,形成网络”的思路,加快形成“一城多片、多中心区”的主城格局,努力实现空间形态更加合理、城市发展更有内涵、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群众生活更有品质。

2.jpg

  规划是建设与管理的关键。曹路宝强调 

  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提升规划水平,科学统筹组团整体发展。

  要强化规划的引领性,坚持既定目标任务不动摇,确保一张蓝图画到底,携手把美好愿景变成发展现实。

  要强化规划的系统性,正确处理好总规和专规、总规和组团、主城和组团、组团和组团、组团和各中心镇之间的关系,有机联动城市各类要素,实现协调发展。

  要强化规划的约束性,严把规划的研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严格规划调整程序,加强动态监测和跟踪管理,坚决维护规划权威。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曹路宝指出 

  组团开发建设要坚持人民至上,把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提升城市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高能级现代城市。

  要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提高路网密度,加快盐丰、盐阜快速通道建设进度,打通断头路、完善微循环,让百姓出行更畅通、更便捷。

  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深入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努力为群众提供高品质城市服务。

  要把安置房建设作为头号工程,坚持质量标准,加快建设进度,丰富人才公寓供给,早日圆上群众和新盐城人安居梦。

  要营造生态宜居环境,增加城市绿化,做活城市水系,彰显生态特质,建设“海绵城市”。

  要注重城市运营,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招商步伐,提高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2.5产业比例,盘活闲置资源,建好平台载体,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城市组团开发建设任务重、标准高,社会高度关注。曹路宝指出 

  要加强组织领导,借鉴城北地区改造的经验做法,完善体制机制,加强要素保障,严格督查考核,形成强大合力,尽快展现城市组团开发建设的良好成效。

  城北地区改造要继续保持“百日会战”热情力度,全力以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南海未来城组团要重抓科创载体和珠溪古镇建设,打造城市地标;先锋岛生态组团要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活化用好老厂房打造文创空间,在产业招商上进一步发力;大洋湾生态组团要理顺与空港物流园区、南洋燕舞航空小镇发展关系,统筹完善空间布局;高铁商务区组团要加快建设进度,抓紧完成土地整理,强化与西伏河科创走廊联动发展;斗龙港生态组团要全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产业发展基地,建成大丰北向联通盐城经开区的重要廊道;小马沟生活组团要抓紧完成路网建设,做优做美环境,打造宜居宜业新区。

3.jpg

  周斌在讲话中强调

  城市组团开发建设关系群众生活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能级建设现代城市,不断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

  要坚持规划引领,强化刚性约束,综合考虑功能定位、文化特色、历史底蕴等多种因素科学制定规划,高水平设计“点睛之笔”,塑造城市景观风貌特色。

  要把产业培育放在重要位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城深度融合发展,集聚更多人气、商气,打造更具活力和朝气的城市。

  要加快土地整理步伐,有序做好土地出让工作,继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要坚持市场化导向,加强宣传推介力度,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开发建设。

  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强化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造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推动城市组团开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秘书长薛盛堂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本辉主持会议,副市长汤如军,市政府秘书长刘光球,建湖县、大丰区、盐都区、亭湖区、盐南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