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声 | 盐都区委书记王娟:勇当先锋、勇闯新路,绘就里下河水乡现代化美好图景

来源:发布时间:2021-11-07浏览人数:

  11月7日,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在新华日报社微信公众号“北京西路瞭望”发表署名文章《勇当先锋、勇闯新路,绘就里下河水乡现代化美好图景》。

1.jpg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明确“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为全省现代化建设指明路径。盐都是长三角魅力城市盐城的中心城区,拥有优良的自然生态、绿色的产业体系和“都满意”营商环境,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争当现代化建设的探路者。我们将牢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要求,锚定“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新坐标,加快建设双创引领、智能制造、融合发展、两山实践“四个示范区”,绘就里下河水乡的现代化美好图景。

  突出双创引领、动能转换

  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先锋

  盐都拥有全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等11家科创平台运行质效明显,国家高企总数、省级以上研发机构、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主要科技指标均列盐城市第一。我们将紧扣长三角一体化、沿海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发挥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

2.jpg

  一是以更高水平开放融入全域格局。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发挥区位、载体和生态优势,多维度融入省域“一体化”发展,全方位扩大长三角城市“朋友圈”,每年引进一批省内及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坚持“全市都是沿海”理念,抢抓上海、深圳、苏州等先进地区产业转移机遇,集聚更多与沿海相关的科技研发、产业配套等资源要素,让盐都发展更富“海的味道”。

  二是以更强能级创新引领全面转型。实施科研平台提质计划,提升科创平台效能,推进产业与创新“双链”融合。推动科创森林成长计划,构建“高企—瞪羚—独角兽”梯度发展格局,力争“十四五”末国家高企总数突破400家。依托科创城等特色楼宇,发展研发设计、创业孵化等科创服务业,打造“站起来”的园区。落实黄海明珠人才计划,实施“都智汇”优才行动,集聚更多“智慧大脑”助力盐都发展。

  三是以更深层次改革激活内生动能。坚持把集成改革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先手棋”,深化以国家高新区为核心的“一区多园”改革,打造园区梯度发展新雁阵,推动高新区高质转型、二次创业。放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盐都模式品牌效应,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盐都经验。

  坚持智能制造、产业强区

  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作为

  产业是兴区之基、强区之要。近年来,盐都始终坚持产业强区不动摇,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强劲起势,电商物流、汽车消费、商务商贸三大服务业已然成势。我们将对标绿色转型要求,坚定产业培育定力,构建链群并举、协同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

3.jpg

  一是立产业“地标”。对标“建成制造强省、提升经济体系国际竞争力”要求,突出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依托东山精密、康佳电子、得润电子等120多个产业链项目,构建起从核心部件到品牌整机、从硬件生产到软件研发的全产业链条,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达800亿元。高端装备产业以区域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引导恒力机床、东九重工等本土企业,重点发展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涂装设备等优势产业和智能机器人、智能成套装备等新兴产业,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150亿元。新能源产业大力招引动力电池、绿色储能、氢燃料电池等项目,力争到2025年建成长三角北翼新能源产业重要基地。

  二是引项目“航母”。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行动,坚持“一把手”亲自抓招商,实施“月月有招商活动、季季有项目开工”机制,精准梳理主导产业链发展图谱,统筹开展以商引商、驻点招商、基金招商,矢志不移推动“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全力突破50亿元、10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

  三是培企业“巨人”。实施龙头企业扩容工程,做大做强长盈精密、悦虎晶芯等一批龙头企业,加快推动中恒宠物等企业主板上市,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发展前景广阔、竞争优势明显的“链主企业”。实施“专精特新”提升工程,鼓励企业深耕行业细分市场,年内创成市长质量奖、提名奖各1家,到2023年底建成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家、国家和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1家。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大力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应用新业态,年内实施智能改造、智能装备、智能服务项目30个,培育销售超亿元工业企业90家、税收超千万元工业企业25家。

  注重城乡一体、融合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探索

  盐都宜城宜乡,是全国首批、苏北唯一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城市有城市的样子,农村有农村的味道,城乡融合发展水平位居盐城市前列。我们将按照“推动苏中苏北地区‘四化’同步发展”要求,以发展的理念研究城乡规划,推动城市和乡村同步迈向现代化。

4.jpg

  一是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坚持新城开发和城市管理并重,做精做优“一主一副”路径,全面掀起新一轮城市建设热潮。“一主”就是按照盐城市委“整体开发城西、全面改造城北”部署要求,精致建设盐都新城,深入开展城乡建设重点项目“百日冲刺”行动,建成科技广场中央商务区、科创城、合景泰富商业综合体等城市地标,不断增强城市凝聚力承载力。“一副”就是立足“镇区、园区、景区”联动发展思路,加速推进产业项目集聚,加快湖荡风情小镇建设,构建规划设计科学、产业布局合理、资源要素共享的副中心建设格局。

  二是展现美丽乡村新颜值。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计划,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更大力度推动进城入镇,建美新型农村社区,促进新老村庄融合发展,到2025年创成30个以上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传统保护村落,让农村居民同步过上现代化城镇生活。以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导向,深入实施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工程,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做大做强食品未来科技园,建成一批长三角优势农产品供应基地。

  三是满足群众生活新期待。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筑牢社会保障底线。打响盐城市第一初中、南师大盐城实验学校等教育品牌,推动市三院与上海九院构建紧密型医联体,建成启用国投健康智慧养老中心。落实“三年大灶”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年内创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出新路

  盐都区地处里下河,生态优良、水网密布,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我们将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让盐都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5.jpg

  一是高起点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开展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持续开展节能督查检查,在全社会积极倡导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生活,全力推动能耗双控工作落实落细。着力优化能源结构,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抓实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能耗压降工作,倒逼产业绿色转型,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二是高标准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PM2.5和臭氧浓度“双控双减”,争创“中国天然氧吧”;修复“五荡”湿地生态,实施河道综合治理,确保国省考断面持续稳定达标;开展土壤治理与修复,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持续改善土壤环境。

  三是高定位创塑全域旅游品牌。主动策应沿海生态风光带建设,深度融入黄海湿地“世遗”大局,构建“龙头带动、三廊贯通、全域覆盖”大文旅格局。扬长国家级湿地公园优势,昂起大纵湖旅游度假区龙头,丰富东晋水城业态,提升乡村旅游“五朵金花”内涵品质,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长三角地区知名的湖荡湿地旅游目的地。突出曹文轩“草房子乐园”文学研学基地特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儿童主题乐园。

  新起点呼唤激情澎湃的新担当,新征程更需勇立潮头的新作为。盐城市盐都区将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部署要求,矢志奋斗、砥砺前行,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计划,锻造“看得出、站得出、豁得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红黄旗排座次”的科学考核激励比学赶超,朝着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方向阔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