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召开

来源:盐都区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1-31浏览人数:
1月30日,全区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召开。区委书记王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座谈会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谋划思路,推动我区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勇挑大梁、多作贡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军,区政协副主席李庆銮出席。

会上,各区属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去年的经营情况和今年的思路举措。王娟认真听取汇报,向国企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和感谢,对各方面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并与大家交流讨论,共同探讨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路径。王娟期待国有企业在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中更好发挥功能作用,奋力开创新时代国资国企工作新局面。
王娟强调,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加快新时代国企发展的根本遵循。各国有企业要结合各自职能和工作实际,推动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坚持在大局下行动、从政治上考量,既要承担经济责任,更要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把自身发展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总体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优势,用好用活政策资源,突出主责主业、聚焦核心功能,实质性推动市场化转型发展,为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顶梁压舱。
 
王娟指出,要坚持把做大做强做优国企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要做大规模增加实力,发挥国有资本撬动作用,推动社会资本向主导产业、重要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要领域集聚。要做强主业提升质效,把“盘活存量、做好增量”作为关键举措,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实现借力发展、借梯登高。要做优机制激发活力,坚持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发展、集团化管理方向,不断凸显国有企业竞争优势。
 
王娟强调,要坚持把防范风险作为守好国企发展底线的关键抓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营造风清气正、安全稳定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压实工作责任,切实保障资金链条稳固可持续,有效防范债务风险。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加大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管,持续加强正风肃纪,真正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凝聚人心、推动发展。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明确岗位安全职责,规范安全生产行为,维护安全生产秩序,筑牢发展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