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重点项目开工、项目观摩活动暨2024年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大会召开

来源:盐都日报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人数:

2月23日,区委区政府利用一天时间,召开全区重点项目开工、项目观摩活动暨2024年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大会。区委书记马正华出席并强调,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一号工程”、是全局工作的“头版头条”,必须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锚定目标、奋力拼抢,为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奋力夺取“全年进、全年胜”提供硬核支撑。代区长臧冲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葛建华、区政协主席王铁根、区委副书记翟大伟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马正华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项目是支撑盐都当前和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全区上下要认清形势、强化共识,充分发挥区位便利、生态优美、良好基础、人脉丰富、国家高新区平台五个方面优势,以“坐不得、慢不得、等不得”的姿态,坚定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的信心决心,以项目建设大突破带动高质量发展大跨越。

马正华要求,要坚持一二三产项目、内资外资项目、制造业与功能性项目、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园区与楼宇“五个齐抓”,紧扣招大引强、招链引群、招优引新,全力突破重特大项目瓶颈,真正以重大项目之“进”促经济发展之“稳”。要健全招商统筹机制,全面推进全员全力担当机制,闭环完善利益共享统筹机制,创新实施红黄旗排座次机制,加快构筑科学、有序、高效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要创新招商方式方法,抓实敲门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活动招商“五大举措”,全面提升招商引资的水平和效能。要深化项目推进模式,大力实施“签约速开工”改革,源头把控项目质量,提高项目建设效率,推动签约项目速落地、早开工、速投产。要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建好服务专班,完善板块园区配套,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马正华强调,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盐都新一轮进位争先。要及时把懂产业、懂政策、善沟通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招商队伍,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招商铁军。要动真碰硬抓督查、公平公正抓考核、赏罚分明抓奖惩,把督查考核硬措施抓细抓实。希望大家在岗在位在状态,始终保持韧劲、盯劲,迎难而上,奋力拼抢,努力招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各位挂钩服务企业领导和经济主管部门要迅速沉到一线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提振信心,持续擦亮“都满意”营商品牌,推动形成大项目好项目滚动开发、压茬推进的良好态势。

臧冲要求,全区上下要树牢“真招商”理念,以“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劲头,主动扛起招商引资工作责任,抓紧梳理我区在设备奖补、海外仓等方面政策、资源特色,加强“3+3+N”产业和13条重点产业链研究,细化完善“三图三清单”,全面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攻坚热潮。要狠抓“真项目”招引,在项目体量、项目类型、项目质量上把好“准入关”,全力招引落地一批实实在在的重特大产业项目。要明确“真考核”导向,进一步完善“每月开工、双月观摩、季度授旗、年度考核”的工作机制,层层传递压力,形成倒逼之势,切实以项目大突破推动盐都大发展。

会上,盐城高新区、大冈镇、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盐都分局、盐城高新区外资招商一局、盐城高新区招商十六局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当天上午,还举行了均和云谷盐城智能制造项目开工活动,并观摩了登瑞新能源电动车、钡泰鋭汽车配件、京泉华变压器、致控电机电控制造、连天剑工业机器人、大和智能印刷、升益成5G智能显示模组生产、5.5元宇宙科创园、盐城跨境电商产业园等9个项目。

会议还就信访稳定、安全生产、首季“开门红”、“五经普”、大气环境治理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了详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