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盐都日报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人数:

3月14日,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暨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市委书记周斌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美丽盐城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明康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羊维达参加。省生态环境厅第四专员办主任崔泉、专员姚宁到会指导。

会上,与会同志共同观看了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相关板块作了表态发言。

周斌在讲话中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各项整改工作。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切实扛起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盐城高质量发展。 周斌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抓紧抓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坚持动真碰硬彻底改,对历次督察交办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各板块要主动认领、认真核查、果断处理,紧盯闭环销号,全力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确保按序时进度整改到位。坚持健全体制机制长效改,全面查摆制度机制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已销号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对区域共性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当下改”和“长久治”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改,把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作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积极抢抓发展新质生产力给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新机遇,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周斌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将整改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定不移地支持和配合生态环保督察这个行之有效的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广泛凝聚工作合力,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不回避、不掩盖,不讲条件、不打折扣落实整改要求,确保经得起上级检查、媒体暗访、群众监督。层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发动网格员、志愿者等群体的参与,火眼金睛发现问题、真刀真枪整改问题,不断激发环境保护的“群众力量”,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张明康在主持讲话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攻坚战、歼灭战,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污染防治,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要求,加快发展绿色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化、低碳化。要严格动真碰硬、强化问题整改,全面开展突出问题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红线,确保各类问题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要注重绿色转型、强化标本兼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加快推动低(零)碳产业园建设,全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实践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我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区委书记马正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臧冲,区政协主席王铁根,区委副书记翟大伟等区领导在我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就进一步落实市会精神,我区随即召开续会。会上,与会同志集中观看了全区突出生态问题警示片,区生态环境局通报了全区当前突出环境问题。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市会要求,坚决扛起责任、坚决动真碰硬,坚决完成突出问题整改和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各项交办任务,切实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板块各部门要胸怀全局强担当,紧盯目标任务,拿出务实举措,加快工程建设、推动问题解决,慎终如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围绕两大站点“双达标”,在控制工业源污染、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建筑施工扬尘、烟花爆竹禁燃等方面,细化管控措施,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达标。要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和“断面长制”,高质量推进水资源合理利用、水生态修复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改善,建管并举全面提升区域水生态环境质量。要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加快推进“省级无废城市”创建,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真抓实干优作风,高度重视信访交办件办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第一时间查实情况,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发现违法违规问题严肃查处,认真回应群众诉求。要强化闭环管理,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主动抓、抓主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严格督查问效,相关部门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推动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真整改、全面改、彻底改、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