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来源: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人数:

1月2日下午,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记者丁晓岚嵇星摄

 

1月2日下午,盐城市盐都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副市长、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娟出席大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正华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季晓春主持大会。
 

区文化艺术中心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们肩负重托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王娟、马正华、季晓春、王铁根、朱伟、翟大伟、陈育群、季风、徐永生、万光清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应到代表292名,出席代表272名,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马正华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另发)。报告分3个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工作安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马正华说,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四个示范区”建设,竞逐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经济运行蓄势向好,发展质态稳步提升,城乡融合展现新貌,人民生活不断改善,胜利完成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强富美高”新盐都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马正华指出,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毫不回避问题,坚决扛起责任,认真予以解决。

马正华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我们必须要突出抓好“三个坚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共建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实践的主攻方向;坚持把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作为厚植盐都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举措。

马正华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在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上勇挑大梁,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马正华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实际使用外资1亿美元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以上,节能减排等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马正华说,做好今年工作,区人民政府要注重把握好六个重点:坚持产业强区,持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攻坚突破重大项目,做大做强企业梯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大数智赋能力度,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努力将改革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坚持生态优先,聚焦绿色低碳,树牢绿色生态导向,厚植绿色生态优势,不断放大绿色生态效益,持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坚持产城融合,进一步提升城镇形态,优化城市管理,繁荣城市经济,不断丰富城市功能内涵,切实增强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坚持城乡统筹,以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深化和美乡村建设,加快富民强村步伐,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坚持共建共享,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马正华表示,将主动担当、勤勉实干、奋发进取,坚定信念,忠诚干事;依法行政,规矩干事;务实严谨,高效干事;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马正华说,时代浪潮涌,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更高水平建设“四个示范区”,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都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印发了盐城市盐都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盐城市盐都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盐城市盐都区人民政府关于乡村振兴促进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全体代表一并予以审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领导杨劲松、罗时荣、周达虎、宋海东、张素东、吴军、曹志伟、孙高明、周昉、王柱军、徐启楼、吕杨、许丽萍、张鸿新、沈德成、李庆銮,区人民法院院长朱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扣华,往届区人大、区政协领导同志顾其斌、张建洋、穆芹,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等。

区直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人大常委会委办负责人,各镇(街道)镇长(办事处主任),出席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